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关于印发《连州市城市规划区禁止现场搅拌推广使用预拌砂浆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07 10:21:15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市有关单位:

《连州市城市规划区禁止现场搅拌推广使用预拌砂浆实施意见》业经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反映。

 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7日



连州市城市规划区禁止现场搅拌砂浆推广使用预拌砂浆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散装水泥发展政策,加强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促进安全文明施工和技术进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减少施工噪音及粉尘污染,保护和改善环境。根据《散装水泥管理办法》(商务部、财政部、住建部等七部局令第五号)、《广东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规定》(广东省政府令156号)、《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广东省人大公告第20号)等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就我市城市规划区禁止现场搅拌砂浆(以下简称“禁现”)推广使用预拌砂浆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禁现和推广使用预拌砂浆的工作意义

“禁现”是促进散装水泥应用的重要举措之一,推广使用预拌砂浆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及施工扬尘防治的有效措施,是贯彻落实国家提倡“节能减排”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城区工程项目建设中,传统现场搅拌砂浆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一是人工计量误差大,砂浆质量难以控制;二是工地的水泥、砂子产生大量扬尘和搅拌噪音,严重污染城市环境;三是袋装水泥的纸质包装袋大量消耗森林资源,破坏生态环境。预拌砂浆是指由散装水泥、细骨料、外加剂和矿物掺合料按设计配合比计量并拌和后运至施工现场使用的混合物,从形态区分为干混砂浆和湿拌砂浆。在专业化企业生产的预拌砂浆,在配方、选料上严格控制,运至建筑工地直接使用,可以更好的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减少固体扬尘、降低施工现场砂浆搅拌机作业和人工现场拌和的噪音,而且对城市环境基本没有污染。据科研机构与水泥行业调查分析和测算,每万吨散装水泥节约标准煤222吨、减排废气量二氧化碳740吨、二氧化硫1.89吨、氮氧化物1.64吨,每平方建筑面积扬尘排放经验因子值为0.292㎏。以2018年连州市建设工程报建量81万㎡计算,建筑施工可造成扬尘236.52吨;估算砂浆用量约16.2万m³,如果全部使用预拌砂浆应用散装水泥4.54万吨、可节约标准煤1008.9吨、减排二氧化碳3359.6吨、二氧化硫8.58吨、氮氧化物7.45吨。所以,“禁现”和推广使用预拌砂浆是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工作,对连州城区建筑施工粉尘污染防治,改善连州市大气环境有着积极现实和深远意义。

二、禁现和推广使用预拌砂浆的工作步骤

我市“禁现”和推广使用预拌砂浆工作按“先推广,后强制”的原则逐步推进,根据我市预拌砂浆生产企业供应条件,在连州市城市规划区内分三个阶段开展推广使用预拌砂浆,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

(一)从2020年3月1日起为宣传推广阶段,引导市区有条件的建筑施工现场开展试点工作,积累经验。

(二)从2020年6月1日起为限制阶段,连州市城市规划区内属于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或建筑面积1万㎡以上的新开工工程禁止现场搅拌砂浆。

(三)从2020年9月1日起连州市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工程,建筑面积300㎡以上的项目,全面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必须全部使用预拌砂浆。

三、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建设和要求

我市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现有4家,生产线共9条,混凝土设计年生产能力为160万m³。相对目前连州市混凝土市场(年销售量约28万m³)而言,生产能力已严重过剩,为充分利用资源,可引导现有的1至2家混凝土搅拌站通过技术改造转型(或有条件的搅拌站腾出一条生产线)生产预拌砂浆,混凝土搅拌站整体转型生产预拌砂浆,不再生产混凝土的,应在省散装水泥发展应用监管信息平台变更登记为预拌砂浆生产企业。预拌砂浆实行专用生产线生产,不得与混凝土生产线混合使用,产品质量应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预拌砂浆产品运至施工现场应向用户提供《预拌砂浆出厂合格证》《预拌砂浆使用说明书》及每批次质量检测报告。

四、加强限期“禁现”和推广使用预拌砂浆的工作

(一)加强部门的沟通协调。“禁现”和推广使用预拌砂浆,是住建局的一项工作,但“禁现”也是一项涉及多环节(投资、生产、运输、使用)、多阶段(设计、审图、造价、招标、施工、监督、验收)、多部门(发改、工信、环保、交通、自然资源、水利、市场监督管理等)的系统工程。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多方协调沟通,密切配合,层层把关。通过对使用市场的管理,在工程设计、审图、招标、施工、监督、验收各个环节把好预拌砂浆应用关,将预拌砂浆纳入工程造价、项目招标预算,从施工许可、工程监督到工程验收实施全过程监管。

(二)加强预拌砂浆的宣传。预拌砂浆是新生事物,国家和省先后出台了相关法规政策,但由于宣传力度不足,致使社会各界对推广应用预拌砂浆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认知不足。实施限期“禁现”后,积极利用会议、媒体、网络等方式宣传国家推广预拌砂浆的政策目的和意义,以及使用预拌砂浆对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的贡献,增强社会对预拌砂浆的认知和认可度,提高施工企业应用预拌砂浆的自觉性,共同抓好限期禁止连州城市规划区现场搅拌砂浆和推广使用预拌砂浆的工作。

(三)组织开展技术培训。通过参观学习使用预拌砂浆示范工程、示范项目,组织施工技术培训等方式,加快推进预拌砂浆的应用。发挥连州建筑行业协会作用,组织有关人员到“禁现”和推广使用预拌砂浆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参观学习,尽快熟悉和掌握使用预拌砂浆的技术和标准。按职能分工,对建设、施工、监理、管理等从业人员进行预拌砂浆基本知识、操作技能、管理能力进行系统培训,提升预拌砂浆生产应用和管理水平。

五、强化“禁现”和推广预拌砂浆的监管

住建部门将“禁现”和预拌砂浆使用纳入正常的工作检查,加强施工现场监管,强化禁止现场搅拌砂浆与发展应用预拌砂浆的行政执法,因道路运输条件限制专业运输车辆无法到达施工现场的应当办理行政许可。对建设工程不按规定使用预拌砂浆或擅自现场搅拌砂浆的责任企业的行为、规定期限后工程项目仍违规现场搅拌砂浆以及预拌砂浆生产企业不按规定进行备案等行为,将严格依照国家和地方有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六、本文件有效期为5年,自印发之日起开始施行。


footer底部